双柏县:深化对“一把手”巡察监督

日期:2024-02-21来源:云南日报作者:刘余芳 普娅丽娜点击:5538 字号: 手机:

扫描微阅读

近年来,双柏县积极发挥巡察利剑作用,在巡察工作中紧盯关键环节、重点问题,加强对“一把手”的监督,进一步推动解决权力运行方面存在的问题,督促其严于律己、严负其责、严管所辖。自十四届县委第一轮巡察以来,该县共对80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巡察,发现并反馈“一把手”问题73个,移交“一把手”问题线索45件,立案7件,党纪政务处分4人,移送司法机关1人。

双柏县强化联动协作工作模式,凝聚监督合力,为发现问题精准导航。每轮巡察进驻前,向纪检监察、组织、审计、信访等部门收集有关被巡察党组织“一把手”任职期间信访、问题线索的同时,还听取分管联系的县处级领导对“一把手”履职情况介绍,初步梳理出巡察中需要深入了解的有关重点问题,找准巡察监督的切入口。

巡察期间,紧盯“一把手”权力和责任,结合列席会议、个别谈话、受理信访、查阅资料、下沉调研等方式,查找“一把手”抓班子带队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,全方位、多角度对“一把手”任期内履职用权和廉洁自律情况进行全面体检,对巡察发现的“一把手”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廉洁自律方面问题,在巡察报告中单独列出,确保政治画像更加精准。

巡后,紧扣反馈、整改、约谈3个关键环节,确保巡察整改问题销号清零。集中反馈时,向“一把手”交任务、压担子;一对一现场反馈时,要求“一把手”签收认领存在问题,并做到限期整改销号。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整改职责、不落实整改要求、拒不整改、“新官不理旧账”和整改不力、敷衍塞责,甚至弄虚作假的,县委及时约谈被巡察党组织“一把手”,并启动追责问责程序,公开曝光典型案例。同时,深化巡察成果运用,将巡察中发现的“一把手”问题原汁原味向纪检监察机关、组织部门进行通报,作为领导干部日常监督、考核评价、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。

名称:电话:
共0条评论

已关闭